十年一晌

所谓理想到头来就是这么回事。

【贾正/丞正】痴情司


民国
胡言乱语
历史不好红岩来凑
我承认我抄袭,我抄了红岩

1
在这个战火纷飞的年代,生比死更可怕。

2
“卖报!卖报!《中央日报》!”报童捧着满怀的报纸在闹哄哄的街头穿梭。
路过一个穿着白衬衫卷着袖子的年轻男人时被拽住了胳膊,“告诉王琳凯,赶快搬走,所有的《挺进报》全部烧掉。”
那报童点点头很快消失在人海里。
男人穿过嘈杂的街头,站在银行的面前,看着高悬着“庆祝元旦”的大字有些好笑,国家尚在危难之中,命都是未知,何谈庆祝。
他沿着路又往回走,看到一辆轿车上贴了“美国佬滚出中国去”字样的纸张,他揉了揉眉心有点头疼,一旦查出来又是几条人命呢。
更何况那群外国人根本就不会查清楚,又有多少人冤死呢。
太阳落山了。

2
“范小将军,最近忙什么呢,叫你出去怎么也不去?”黄明昊随意拨弄着范丞丞桌上的纸张问坐在沙发上盯着烟灰缸发呆的男人。
“王琳凯绝对暴露了,《挺进报》不能再印了,我必须送王琳凯出国,王叔已经因为这件事死了我不能让王琳凯再出事,否则百年之后我怎么面对王叔。”
“这还不简单啊?你范小将军一开口他们也不敢驳你的面子吧。”
“不。没有这么简单,我们这件工作从一开始就小心翼翼没有理由会出错,肯定有叛徒,我觉得很快我也会暴露,不能再这样下去了,我不能让整个范家给我陪葬。”
“重庆不是已经解放了,蒋介石现在不也明里暗里想和共产党打好关系?”
“那解放前的那场大火呢?渣滓洞白公馆的冤魂呢?惨死的杨虎城将军呢?”
黄明昊攥了攥拳头没有回答,“太阳总会升起的,只是早晚的问题。我们过好我们的日子,不负自己就好了。”
黄明昊是真的觉得他看到了天边泛起的鱼肚白。

3
东城最近出了个人,长的好看,嗓子也好听,黄明昊爱去听那人唱戏,时常一个人包了全场坐在里面听戏。
他的管辖区域最近出了点问题,大字报已经贴到了他办公室的大门上,用红笔写了两个字,很大——“走狗”。
黄明昊都要被气笑了。
我只是想活着,我有什么错?
他盯着台上舞着水袖的人,突然起身喊了停,然后一步一步朝那个人走过去,“你学戏几年了?”
那人的声音柔柔和和的,“十二年了。”
“今年多大了?”
“十九。”
“十九啊……十九挺好的,年轻,永远热烈,永远不会累。”
他一下子摊回椅子上,眼角有一点湿,但他依旧笑盈盈的看着站在台上眼神里充斥着疑惑的人,像是透过他在看另外一个人,或许……是十九岁不知天高地厚的黄明昊。
他终究没有实现自己的理想成为一个与众不同的敢于挑战一切的人,他活成了一具行尸走肉,一颗心被磨光了感情。
他也是人啊,会累,会痛,会后悔,会难过。
他活的太累了。太累了。
他累的闭上眼睛睡了一觉,突然感觉有人的手搭在了自己的额头上,一抬头就对上了朱正廷亮闪闪的的眸子。
尽管灯并不亮,盖在身上的被子也不暖和,他还是觉得自己喘的上气了。
“先生,你有点发烧。早些回去吧。”
黄明昊拉住朱正廷的手,看着朱正廷卸了妆的脸,“你救救我吧好不好。”
“先生说笑了,我如何能就得了你,我们可都盼望着先生救我们于水深火热之中呢。”
黄明昊笑着放了手,“我们都一样啊。我明白了,你救不了我。”
只是想活着而已。
但是真的太难了。

4
范丞丞今天没什么事儿,黄明昊打电话让他去听朱正廷的戏,从那天起黄明昊依旧次次包场,只是黄明昊时常等朱正廷卸了妆了带他去吃饭,像是在乱世里找到了同类。
朱正廷今天唱了杜十娘,范丞丞去的时候朱正廷已经唱到了“拼一个香消玉殒,纵使死也要死一个朗朗清清”,也不知道哪个字震撼了他,他突然鼓起掌来。
黄明昊看着范丞丞盯着朱正廷的眼神有些复杂,他觉得让范丞丞来看朱正廷是他做的最错的一件事。
他必定后悔。
朱正廷一下子也愣住了,范丞丞今天穿了西服,带了金丝眼镜,他没见过那么自信的人。
因为范丞丞的眼睛里有光。
“来来来,介绍一下,这是我从小到大的兄弟范丞丞,这是朱正廷。”黄明昊并不想看范丞丞和朱正廷两个人一眼万年的场景了,在他心里始终都存着先来后到的观念。
现在的情况根本就是不对的。

5
范丞丞时常去看朱正廷的戏,黄明昊没有再来了,对于朱正廷来说谁来都没有关系,只要能够挣到钱就好了。
就好像在乱世里,他唯一的念想就是——活着。
但是范丞丞在3.18的时候让花店送了他一捧玫瑰,上面写着“I love you”,他看不懂,那时候黄明昊正好来了,提了一筐樱桃,他刚刚亲自去自家的果园摘的,专门挑了大的肉多的。
“诶?明昊。你可以帮我看一下这个什么意思吗?”
黄明昊看了一眼纸条,不动声色的把筐子往桌子底下推了推。
“是……我爱你的意思。”
他怎么会认不得范丞丞的字,只是在看到朱正廷亮起的眼睛时扯了一下嘴角。
根本就没有什么先来后到,樱桃和玫瑰朱正廷选了玫瑰,真诚和浪漫朱正廷更喜欢浪漫,范丞丞和黄明昊,朱正廷从一开始就没想要黄明昊。
黄明昊摸了一把朱正廷的头发,“谁跟你表白啦,这么开心,怪不得当初不答应我呢。好啦,我有事先走了,喜欢的人刚好喜欢你真的很不容易,要幸福啊正廷。”
黄明昊没有等朱正廷回答就先转身了,我要怎么告诉你我快要嫉妒死了,明明是我先认识你的。
我甚至还一个人规划着未来,想着带你去江南听小曲去大漠看日落去陪你看你想看的万水千山,既然注定是一场空,我才不会把真心都给你。
朱正廷。范丞丞。一个是我喜欢的人,一个是我最好的兄弟,祝你们幸福是我最大的宽容了。
就这样吧。

6
范丞丞已经三天没有来了,朱正廷有点担心,刚踏出门就撞进一个熟悉的胸膛,“丞丞?你来啦。”
“嗯。来啦。”范丞丞朝着朱正廷张开手臂展示自己的新衣服。
朱正廷看到范丞丞穿上军装的那一刻右眼就有些跳,他想亲口听范丞丞的回答,“你……要去打仗了?”
“对呀,这次有华子良跟我们里应外合一定能拿下渣滓洞。”
“你答应我好好回来好不好。缺胳膊少腿都没有关系,你别把命丢了啊,你丢了我怎么办啊。”
范丞丞第一次看见朱正廷哭,轻轻柔柔的把朱正廷搂进怀里。“我会好好回来的。”
突然门被打开了,是同样穿着军装的黄明昊,“正廷,我跟你说我……”
“没打扰到你们吧,要不我出去?”
朱正廷看着黄明昊僵硬扯着笑的嘴角有点心疼,“你也要去?”
“是啊。”你也会为我哭吗。
朱正廷给了黄明昊一个拥抱,“你也要好好的回来。”
我说什么的来着,这世上的感情无论深浅都或多或少隐藏着爱的影子。
朱正廷也是爱我的。
黄明昊向范丞丞挑了挑眉。

7
朱正廷终于发现了黄明昊藏在桌子底下的那筐樱桃,有一张纸条和一封信。
纸条上写着——“生日快乐”,署名是Justin,朱正廷知道这是黄明昊的英文名,当初黄明昊也半开玩笑半认真的给他起了英文名,叫Austin。
也就只有黄明昊欠打的时候才会叫几声。
朱正廷打开信的动作很慢,他隐隐约约觉得这封信会改变什么。
“朱正廷。今天是你二十岁生日啦。我今天向上面递交了去前线的意愿书,很快就会批下来了吧。
我最近老是想起我跟你说救救我的那时候,有点后悔那时候没有坚持,但是最后悔的,还是让你遇见范丞丞。
如果没有遇见范丞丞,我一直陪你,你会不会喜欢我啊。
你不要反驳说你不喜欢范丞丞哦,你们俩第一次见的那时候一眼万年的样子我都想找个缝钻进去。
更何况,你们俩看对方的眼神,跟我看你的眼神一模一样哦。
我怎么会看不出来呢。
唉呀今天你生日我给你说这个干什么。
朱正廷,等天下太平了,我就带你去江南听小曲去大漠看日落好不好。
当然,如果范丞丞带你去了那就当我没说过吧,毕竟他带你去你会比较开心吧哈哈。
好啦,我去给你摘樱桃啦。
要一直开心。”
朱正廷靠着桌子有些站不稳,范丞丞开门进来时就看到朱正廷蹲在地上哭的样子。
他把朱正廷从地上扶起来。
“正廷,成功了。”
“成功啦,终于成功啦。”
这场仗打的国破家亡,多少人流离失所,所踏之处满目疮痍,家不成家。好在,欲望开始的战争结束了。
太阳升起了。

8
朱正廷第一次睡了一次好觉,不用担心半夜被敲门声吵醒,也不用害怕突然响起的枪声。
他还梦到了黄明昊,梦到他给黄明昊唱的第一场戏,是游园惊梦。
他梦到黄明昊抓着他的手说“你救救我吧”。“好。”
“正廷,你昨晚睡觉叫了黄明昊的名字。”范丞丞端着粥放在窗前的桌上,把朱正廷扶起来。
“丞丞,我一直没有问。”朱正廷抓住范丞丞的手,“黄明昊……怎么没来。”
“正廷,你都知道的不是吗?报纸。”
朱正廷看着摊开在地上的报纸——死亡名单里赫然躺着黄明昊的名字。
“是啊,我是知道的。可是他明明就答应过我会好好回来的啊。怎么能说话不算数呢。”
“丞丞,你能不能给我讲讲他是怎么死的。”

9
“对不起,正廷,他说他死的样子很丑,不要告诉你,你会害怕。”
“他倒是了解我,可是他不知道我最讨厌说话不算数的人吗。”
“正廷,没有全尸。”
朱正廷抬起头不可置信的看着范丞丞,“没有全尸?他是个将军啊,他那么骄傲的一个人,怎么能那样死去呢?”
“火势实在是控制不住。”
“其实也好。活着实在是太难了。”朱正廷又躺回床上,用背对着范丞丞。“丞丞。”
“我觉得我要好好想一想,我要想一个问题,我可能一辈子也想不明白。”
“所以我们两个,就这样吧。”
范丞丞想帮朱正廷掖被角的手顿了一会儿,而后还是收了回去。
“好。”

10
有谁情痴得,不怕天地变。

评论(17)

热度(96)